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哲学层面的一种思考

李红松

引用本文: 李红松.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哲学层面的一种思考[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4): 1-8. doi: 10.12186/2020.04.001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哲学层面的一种思考

    作者简介: 李红松(1977-),男,河南省平顶山市人,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社会哲学、社会发展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
  • 基金项目: 中央马工程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9MZD006)

  • 中图分类号: A8

Unbalanced and inadequate development and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each person—A reflection on social philosophy

  • Received Date: 2020-05-16

    CLC number: A8

  • 摘要: 从社会哲学层面来讲,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经由需要、技术、交往和分工等相互联结、相互作用。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制约着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的现实状况同时也制约着社会发展,这种双向制约关系是必须予以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当前条件下,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社会整体领域不断发展,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客体条件;同时,还应着力提升人的素质和能力,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创造适宜的主体条件,更好促进人的发展。
    1. [1]

      贾高建.关于社会哲学研究的若干思考[J].哲学动态,2011(10):5.

    2. [2]

      贾高建.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社会哲学层次的若干思考[J].新视野,2004(1):49.

    3. [3]

      贾高建.社会发展理论与社会发展战略[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5:91.

    4. [4]

      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5. [5]

      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207-208.

    6. [6]

      王南湜.从领域合一到领域分离[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102.

    7. [7]

      李红松.五大发展理念与人的发展(二)[J].理论研究,2017(1):16.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4
  • 文章访问数:  1530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0-05-16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哲学层面的一种思考

    作者简介:李红松(1977-),男,河南省平顶山市人,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社会哲学、社会发展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
  •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 发展研究院, 贵州 贵阳 550028
基金项目:  中央马工程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9MZD006)

摘要: 从社会哲学层面来讲,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经由需要、技术、交往和分工等相互联结、相互作用。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制约着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的现实状况同时也制约着社会发展,这种双向制约关系是必须予以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当前条件下,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社会整体领域不断发展,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客体条件;同时,还应着力提升人的素质和能力,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创造适宜的主体条件,更好促进人的发展。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