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反思与探索

扈红英

引用本文: 扈红英. 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反思与探索[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4): 49-54. doi: 10.12186/2020.04.007

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反思与探索

    作者简介: 扈红英(1971-),女,河北省蠡县人,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现代国家治理。;
  • 基金项目: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博士论坛专项)(201708110329)

  • 中图分类号: D630;D669

Rethinking and exploration of urban community governance in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te and society

  • Received Date: 2020-03-20

    CLC number: D630;D669

  • 摘要: 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视角看,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相互作用,社会治理从来都是国家政权之下的社会治理,孤立的社会治理是不存在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与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密切相关,并不存在脱离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的城市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的实质是共治之下的自治,只有处理好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城市社区治理之间的关系,才能实现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夯实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基础;二是加强政府、市场与社区、民众之间的合作;三是自上而下的放权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
    1.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49.

    2. [2]

      陈伟东,马涛.居委会角色与功能再造:社区治理能力的生成路径与价值取向研究[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79.

    3. [3]

      房宁.国外社会治理经验值得借鉴[J].红旗文稿,2015(2):15.

    4. [4]

      米格代尔.社会中的国家:国家与社会如何相互改变与相互构成[M].李扬,郭一聪,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1.

    5. [5]

      王浦劬.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含义及其相互关系辨析[J].社会学评论,2014(7):12.

    6. [6]

      吴兴智.破解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三个困境[N].学习时报,2016-02-22(05).

    7. [7]

      易臻真.城市社区治理的内卷化危机及其化解:以上海市J街道基层治理实践为例[J].人口与社会,2016(1):22.

    8. [8]

      王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运作逻辑[J].云南社会科学,2020(3):52.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2
  • 文章访问数:  1692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0-03-20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反思与探索

    作者简介:扈红英(1971-),女,河北省蠡县人,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现代国家治理。
  • 河北科技大学 文法学院, 河北 石家庄 050018
基金项目: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博士论坛专项)(201708110329)

摘要: 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视角看,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相互作用,社会治理从来都是国家政权之下的社会治理,孤立的社会治理是不存在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与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密切相关,并不存在脱离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的城市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的实质是共治之下的自治,只有处理好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城市社区治理之间的关系,才能实现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夯实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基础;二是加强政府、市场与社区、民众之间的合作;三是自上而下的放权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


参考文献 (8)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