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当代文学审视

吕晓洁

引用本文: 吕晓洁. 河南当代文学审视[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0(3): 71-78. doi: 10.3969/j.issn.1009-3729.2019.03.010

河南当代文学审视

    作者简介: 吕晓洁(1972-),女,河南省泌阳县人,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 基金项目: 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82400410259)

  • 中图分类号: I2

A survey of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in He'nan province

  • Received Date: 2018-05-21

    CLC number: I2

  • 摘要: 中原特有的地域文化资源给河南作家以深厚的滋养,近百年中原激荡的历史与现实又不断地激发着他们的创作灵感,从而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构建了一个特殊而引人瞩目的中原乡土世界。与此同时,一些地域因素对于河南作家也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使他们的创作形成了一个单向度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渐成风景的河南女作家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河南男作家创作中的一些不足,从女性的视角反映了正处于巨变中的中原风貌,但因在历史积淀与生活磨砺方面存在某些欠缺,使得这些作品少了些厚重感。继续着力开发中原丰厚的文化资源,创造性地转化地域文化和文学传统,重铸“中原经验”,是河南文学在新时代实现突破与超越的一条可行之路。
    1. [1]

      周作人.周作人批评文集[M].珠海:珠海出版社,1998:65.

    2. [2]

      严家炎."山药蛋派"与三晋文化·总序[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5:3.

    3. [3]

      司马迁.史记(下)[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474.

    4. [4]

      左丘明.国语[M].黄建国,张玖青,注说.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110.

    5. [5]

      施战军.生活与心灵:困难的探索——第四届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纪要[J].人民文学,2006(1):125.

    6. [6]

      刘增杰.路上——我的学术经历[J].东方论坛,2005(6):47.

    7. [7]

      朗格.艺术问题[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25.

    8. [8]

      毛信德,李孝华.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散文精品[M].南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1:272.

    9. [9]

      李锐.拒绝合唱[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83.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34
  • 文章访问数:  2505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18-05-21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河南当代文学审视

    作者简介:吕晓洁(1972-),女,河南省泌阳县人,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 郑州轻工业大学 外国语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2
基金项目:  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82400410259)

摘要: 中原特有的地域文化资源给河南作家以深厚的滋养,近百年中原激荡的历史与现实又不断地激发着他们的创作灵感,从而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构建了一个特殊而引人瞩目的中原乡土世界。与此同时,一些地域因素对于河南作家也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使他们的创作形成了一个单向度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渐成风景的河南女作家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河南男作家创作中的一些不足,从女性的视角反映了正处于巨变中的中原风貌,但因在历史积淀与生活磨砺方面存在某些欠缺,使得这些作品少了些厚重感。继续着力开发中原丰厚的文化资源,创造性地转化地域文化和文学传统,重铸“中原经验”,是河南文学在新时代实现突破与超越的一条可行之路。


参考文献 (9)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