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叙事与叙述主体的分化

张学东

引用本文: 张学东. 产品叙事与叙述主体的分化[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4): 89-95. doi: 10.12186/2020.04.014

产品叙事与叙述主体的分化

    作者简介: 张学东(1975-),男,安徽省望江县人,安徽工程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设计理论与实践。;
  • 基金项目: 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AHSKY2016D83)

  • 中图分类号: TB472

Product narration and the differentiation of narrative subject

  • Received Date: 2020-04-02

    CLC number: TB472

  • 摘要: 作为一种叙事媒介,产品是联系人类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进行人与产品之间对话、实现人与人之间感性互动与情感交流的载体。从叙事载体和叙事属性来看,产品叙事具有叙事载体的物质性、叙事方式的多维性、叙事体验的感受性三个特征。在产品的设计、使用和销售过程中,设计创意、功能实现、消费体验和展示方式都具有明显的叙事性特征。产品叙述主体包括设计师、消费者和生产商三类人群。为了更好地表现产品的叙事价值、传递产品叙事的故事内容,有时在叙事过程中会出现多个叙述主体,形成多层次的叙述空间。而叙述主体的并置与分化不仅有利于从各种角度丰富产品叙事的内容,也可以丰富产品叙事的表现手段,有利于消费者/受叙者对叙事内容的理解。
    1. [1]

      伯格.通俗文化、媒介和日常生活中的叙事[M].姚媛,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

    2. [2]

      杨裕富.叙事设计作为一种建筑美学[J].建筑学报,2009(9):155.

    3. [3]

      张凌浩.当代视野中产品语言叙述性的建构[J].艺术百家,2008(3):120.

    4. [4]

      帕特里克·狄龙,托尼·豪.设计作为叙事:物品、故事与协调的意义[J].李本正,译.北方美术(天津美术学院学报),2004(2):76.

    5. [5]

      鲍德里亚.消费社会[M].刘成富,全志钢,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6. [6]

      曹晶品.叙述主体分化对叙事作品的意义[J].东方艺术,2009(S2):121.

    7. [7]

      张学东.设计叙事:从自发、自觉到自主[J].江西社会科学,2013(2):232.

    8. [8]

      龙迪勇.试论叙事作品的意义生成[J].江西社会科学,2003(4):1.

    9. [9]

      陆邵明.当代建筑叙事学的本体建构:叙事视野下的空间特征、方法及其对创新教育的启示[J].建筑学报,2010(4):1.

    10. [10]

      屠曙光.设计的叙事:论后现代设计中的非物质设计[J].新美术,2008(5):98.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4
  • 文章访问数:  1370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0-04-02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产品叙事与叙述主体的分化

    作者简介:张学东(1975-),男,安徽省望江县人,安徽工程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设计理论与实践。
  • 安徽工程大学 艺术学院, 安徽 芜湖 241000
基金项目:  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AHSKY2016D83)

摘要: 作为一种叙事媒介,产品是联系人类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进行人与产品之间对话、实现人与人之间感性互动与情感交流的载体。从叙事载体和叙事属性来看,产品叙事具有叙事载体的物质性、叙事方式的多维性、叙事体验的感受性三个特征。在产品的设计、使用和销售过程中,设计创意、功能实现、消费体验和展示方式都具有明显的叙事性特征。产品叙述主体包括设计师、消费者和生产商三类人群。为了更好地表现产品的叙事价值、传递产品叙事的故事内容,有时在叙事过程中会出现多个叙述主体,形成多层次的叙述空间。而叙述主体的并置与分化不仅有利于从各种角度丰富产品叙事的内容,也可以丰富产品叙事的表现手段,有利于消费者/受叙者对叙事内容的理解。


参考文献 (10)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