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空间视域下扬州古典园林文化空间结构及其对扬州新城市建设的启示

产婵 李云杰 赵克理

引用本文: 产婵, 李云杰, 赵克理. 文化空间视域下扬州古典园林文化空间结构及其对扬州新城市建设的启示[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4): 96-101. doi: 10.12186/2020.04.015

文化空间视域下扬州古典园林文化空间结构及其对扬州新城市建设的启示

    作者简介: 产婵(1980-),女,安徽省安庆市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艺美术师,主要研究方向:设计理论。;
  • 基金项目: 江苏省文化厅科研课题(19YB30);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系统科技项目(2018ZD305)

  • 中图分类号: TU986.1;TU-85

The cultural spatial structure of Yangzhou classical garden and its enlightenment to the construction of Yangzhou new city in the context of cultural space

  • Received Date: 2020-04-10

    CLC number: TU986.1;TU-85

  • 摘要: 扬州古典园林久负盛名,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依据文化空间理论,扬州古典园林的文化空间可分为原初文化空间、诗意化文化空间和审美文化空间三个由物质形态直至本质的逐次递进的结构层次。作为运河沿岸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在新城市规划建设中应借鉴古典园林的文化空间结构,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一个旧城保护开发合理、新城充满现代活力、宜居宜游的空间环境,围绕建筑、公园主题营造文化空间,使诗意化表达成为城市文化空间创造的主基调,以强化局域主题文化空间之间的诗意化串联与历史记忆。
    1. [1]

      朱谦之.老子校释[M].北京:中华书局,1984:86-87.

    2. [2]

      王振复.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精神及其当代意义[J].百年建筑,2003(Z1):6.

    3. [3]

      赵士林.江南城市与诗性文化[J].江西社会科学,2007(10):185.

    4. [4]

      赵克理.扬州东关街区古民居建筑文化空间的三重影像[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68.

    5. [5]

      葛剑雄.大运河历史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刍议[J].江苏社会科学,2018(3):126.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2
  • 文章访问数:  1041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0-04-10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文化空间视域下扬州古典园林文化空间结构及其对扬州新城市建设的启示

    作者简介:产婵(1980-),女,安徽省安庆市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艺美术师,主要研究方向:设计理论。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江苏 扬州 225127
基金项目:  江苏省文化厅科研课题(19YB30);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系统科技项目(2018ZD305)

摘要: 扬州古典园林久负盛名,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依据文化空间理论,扬州古典园林的文化空间可分为原初文化空间、诗意化文化空间和审美文化空间三个由物质形态直至本质的逐次递进的结构层次。作为运河沿岸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在新城市规划建设中应借鉴古典园林的文化空间结构,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一个旧城保护开发合理、新城充满现代活力、宜居宜游的空间环境,围绕建筑、公园主题营造文化空间,使诗意化表达成为城市文化空间创造的主基调,以强化局域主题文化空间之间的诗意化串联与历史记忆。


参考文献 (5)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