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视域下居宅的伦理价值探析

王德勋 王前军

引用本文: 王德勋, 王前军. 美好生活视域下居宅的伦理价值探析[J].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1): 28-35. doi: 10.12186/2024.01.004

美好生活视域下居宅的伦理价值探析

    作者简介: 王德勋(1998—),男,安徽省合肥市人,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建筑学理论;王前军(1970—),男,安徽省合肥市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
  •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BKS136)

  • 中图分类号: B82

An analysis of the ethical value of dwell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 better life

  • Received Date: 2023-04-14

    CLC number: B82

  • 摘要: 作为人类活动展开的核心物质要素,居宅始终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求索和希冀,与人类建立了最持久、稳定和密切的伦理关系。居宅伦理内含着居有定所、居有所安、居有所乐等进阶或要素。其中,居有定所为人之本始性需求,是人们建构生活及其伦理的基础和根本;居有所安为人之生活性要义,是塑造丰富人性和构筑美好生活的基础;居有所乐为人之幸福性目标,确证着人对生活美好的感受并形成幸福的生活品质。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一个相互贯通和相互连接的伦理体系。新时代,我们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建构起符合居宅伦理要义的价值框架,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1. [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01).

    2. [2]

      HEIDEGGER M.Bauen wohnen denken[M].Pfullingen:Vortrage und AufsatzeⅡ,1954:32.

    3. [3]

      诺伯格-舒尔茨.西方建筑的意义[M].李路珂,欧阳恬之,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57.

    4. [4]

      卡普拉.转折点:科学社会和正在兴起的文化[M].卫飒英,李四南,译.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06.

    5. [5]

      杨鸿勋.中国古代居住文化图典[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7:2.

    6. [6]

      李渔.闲情偶寄[M].杜书瀛,译注.北京:中华书局,2014:370.

    7. [7]

      李亦园.文化与修养[M].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50.

    8. [8]

      阿利埃斯,杜比.私人生活史:第1卷[M].杨家勤,等译.北京:北方文艺出版社,2009:518.

    9. [9]

      哈里斯.建筑的伦理功能[M].申嘉,陈朝晖,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01:224.

    10. [10]

      诺伯格-舒尔茨.居住的概念:走向图形建筑[M].黄士钧,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11.

    11. [11]

      阿伦特.人的境况[M].王寅丽,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132.

    12. [12]

      贾嘉麟,张民服,齐迎建.商家智谋全书[M].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02:87.

    13. [13]

      王君荣.四库存目青囊汇刊(三):阳宅十书[M].郑同,校.北京:华龄出版社,2017:1.

    14. [14]

      巴什拉.空间的诗学[M].张逸婧,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29.

    15. [15]

      慎海雄.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256.

    1. [1]

      陈思宇 .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的理论基础、现实困境与有效路径——基于帕森斯结构功能理论的视角.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95-102. doi: 10.12186/2024.02.012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4
  • 文章访问数:  5084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3-04-14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美好生活视域下居宅的伦理价值探析

    作者简介:王德勋(1998—),男,安徽省合肥市人,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建筑学理论;王前军(1970—),男,安徽省合肥市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
  • 1. 安徽建筑大学 建筑与规划学院, 安徽 合肥 230601;
  • 2. 合肥工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安徽 合肥 230009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BKS136)

摘要: 作为人类活动展开的核心物质要素,居宅始终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求索和希冀,与人类建立了最持久、稳定和密切的伦理关系。居宅伦理内含着居有定所、居有所安、居有所乐等进阶或要素。其中,居有定所为人之本始性需求,是人们建构生活及其伦理的基础和根本;居有所安为人之生活性要义,是塑造丰富人性和构筑美好生活的基础;居有所乐为人之幸福性目标,确证着人对生活美好的感受并形成幸福的生活品质。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一个相互贯通和相互连接的伦理体系。新时代,我们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建构起符合居宅伦理要义的价值框架,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参考文献 (15)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