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各成员国与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

张梅 李梦媛 李慧敏

引用本文: 张梅, 李梦媛, 李慧敏. RCEP各成员国与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J].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1): 105-110. doi: 10.12186/2024.01.013

RCEP各成员国与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

    作者简介: 张梅(1966—),女,河北省邯郸市人,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
  • 基金项目: 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2023JC009)
    河南省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YJS2023SZ08)
    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2024-JCZD-17)

  • 中图分类号: F49;F52.68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service trade between RCEP member states and China

  • Received Date: 2023-10-20

    CLC number: F49;F52.68

  • 摘要: 强化服务贸易竞争力韧性水平是新发展格局下保障经贸安全的重要举措。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金融、电信和专业服务等领域的高度自由便利化,为我国优化服务贸易环境与区域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挑战。为此,基于STO、MS、TC指数对RCEP主要成员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进行测算,研究结果表明,服务贸易竞争力与经济发展水平并非完全一致。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较为领先地位,但仍存在服务贸易依存度较低、集中于低附加值产业链、后向参与率高等不合理的结构问题。因此,应以全球区域价值链为主导,深入拓展与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优化服务贸易产品结构,强化服务贸易竞争力韧性水平,以确保经贸安全,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
    1. [1]

      白洁,严风坤,邢洁.RCEP服务贸易开放度的测算及中国应对[J].国际经贸探索,2022,38(09):83-95.

    2. [2]

      赵瑾.跨越式发展:数字时代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与政策[J].财贸经济,2023,44(03):103.

    3. [3]

      房裕.新阶段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优势、瓶颈与突破[J].国际贸易,2022(08):89-96.

    4. [4]

      张琼,赵若锦,李俊.中日服务贸易:现状、问题、机遇和对策[J].国际经贸探索,2021,37(03):4-15.

    5. [5]

      高红伟.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分析[J].统计与决策,2023,39(04):158-162.

    6. [6]

      杜方鑫,支宇鹏.中国与RCEP伙伴国服务贸易竞争性与互补性分析[J].统计与决策,2021,37(08):132-135.

    7. [7]

      丁文喻,刘洪钟.RCEP与东亚服务贸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J].亚太经济,2023(02):57-64.

    8. [8]

      王星丽.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实证研究:基于中美两国的对比[J].价格月刊,2023(01):43-51.

    9. [9]

      彭虹.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因素的理论和实证:基于中国和印度的比较分析[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22(06):48-55.

    10. [10]

      马子红,常嘉佳.RCEP背景下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比较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21(10):76-85.

    11. [11]

      盛煜辰,沈瑶.中国服务贸易壁垒的测度及其决定因素研究[J].国际经贸探索,2023,39(02):37-52.

    12. [12]

      江小涓,孟丽君.服务贸易增速提质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J].财贸经济,2022,43(11):5-23.

    13. [13]

      李彤,何诗琪.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问题及对策研究:评《国际服务贸易》[J].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21,36(05):115-116.

    14. [14]

      朱贤强,何朋,胡豫陇.跨境电商对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及应对[J].经济纵横,2020(06):109-114.

    15. [15]

      王铁山,宋欣.建设贸易强国背景下中国与RCEP成员国服务贸易的竞争性与互补性研究[J].经济纵横,2022(12):70-80.

    16. [16]

      孙虹.RCEP框架下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及影响因素探究[D].北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23.

    1. [1]

      吕兆格田珊珊佘泉林 . 中原文化国际传播现状与优化策略.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80-85. doi: 10.12186/2024.02.010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18
  • 文章访问数:  5534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23-10-20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RCEP各成员国与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

    作者简介:张梅(1966—),女,河北省邯郸市人,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
  • 郑州轻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1
基金项目:  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2023JC009)河南省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YJS2023SZ08)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2024-JCZD-17)

摘要: 强化服务贸易竞争力韧性水平是新发展格局下保障经贸安全的重要举措。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金融、电信和专业服务等领域的高度自由便利化,为我国优化服务贸易环境与区域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挑战。为此,基于STO、MS、TC指数对RCEP主要成员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进行测算,研究结果表明,服务贸易竞争力与经济发展水平并非完全一致。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较为领先地位,但仍存在服务贸易依存度较低、集中于低附加值产业链、后向参与率高等不合理的结构问题。因此,应以全球区域价值链为主导,深入拓展与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优化服务贸易产品结构,强化服务贸易竞争力韧性水平,以确保经贸安全,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


参考文献 (16)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