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模式可以复制吗?——兼与钟东波先生商榷

代志明

引用本文: 代志明. “三明医改”模式可以复制吗?——兼与钟东波先生商榷[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6(2): 35-38. doi: 10.3969/j.issn.1009-3729.2015.02.008

“三明医改”模式可以复制吗?——兼与钟东波先生商榷

  • 基金项目: 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项目(2014T70763)
    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与就业研究中心课题(315413110171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CGL105)

  • 中图分类号: R197.1

  • Received Date: 2015-01-10
    Available Online: 2015-04-15

    CLC number: R197.1

  • 摘要: 三明医改"因推行年薪制等举措而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钟东波先生对"三明医改"尤为推崇,认为"三明医改"既具备"三个普遍性",又有明白的医改当家人,完全可以推广到全国。本文对钟先生的观点不敢苟同,并提出以下质疑:年薪制可以解决公立医院的逐利问题吗?只有公立医院才具有公益性吗?"三明医改"的过度"控费"行为合理吗?医生参与"三明医改"了吗?政府的公立医院改革成本分担责任问题解决了吗?由于"三明医改"所倡导的政府强势介入医疗服务的政策导向背离了国际医疗改革的大势,再加上"三明医改"回避了改革成本的合理分担及医生的改革参与权等问题,因此,"三明医改"模式难以在全国推广。相应地,将竞争机制引入医疗服务领域、让医生参与医改的全过程、政府来承担公立医院的改革成本、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或是推进医改的可选路径。
    1. [1]

      顾盺.流行学术偏向令公立医院身陷泥潭[J].中国医院院长,2011(22):114.

    2. [2]

      钟东波.三明医改模式推广只欠决心[J].医学界,2014(7):14.

    3. [3]

      李玲.公立医院改革的"三明模式"[J].时事报告,2013(9):38.

    4. [4]

      李映洁.质疑"国企年薪制"[N].人民日报,2006-03-13(03).

    5. [5]

      孟盛."天价"高薪高管腐败现象频发[J].廉政瞭望,2010(21):26.

    6. [6]

      徐毓才.三明医改有多少期待与隐忧[N].医药经济报,2013-09-13(02).

    7. [7]

      钟东波.公立医院的经济学实质和依据[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08(1):45.

    8. [8]

      胡舒立,张荆剑.中国2014改革升档[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4:172.

    9. [9]

      许小年.从来就没有救世主[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3:135.

    10. [10]

      邹至庄.谈中国医疗近年的进步[N].南方都市报,2013-02-13(02).

    11. [11]

      顾昕.新医改的公益性路径[M].昆明:云南教育出版社,2013:6.

    12. [12]

      Sandy Herron-Marx,Carole Nock Ford.Measuring the impact of patient and public involvement:the need for an evidence base[J].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2008(20):373.

    13. [13]

      王绍光,樊鹏.中国式共识型决策:"开门"与"磨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44.

    14. [14]

      Walt G.The effects of hospital on medical productivity[J].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2010(3):29.

    15. [15]

      曾亮亮.高层对医改不太满意:医疗保险有望充当主力军[N].经济参考报,2014-09-03(03).

    16. [16]

      代志明.双中心治理:化解我国医患紧张关系的新路径——基于路西法效应的视角[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24.

    1. [1]

      黄晓红张倩李思琦 . 三元主体交互视角下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演化博弈研究.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48-58. doi: 10.12186/2024.02.006

    2. [2]

      孔时雨 . 新三板挂牌体育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67-72. doi: 10.12186/2024.02.008

    3. [3]

      李厚羿 . 马克思恩格斯构建社会心理范畴的三重逻辑.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1-8. doi: 10.12186/2024.02.001

    4. [4]

      葛佳宁陈睿阳杨晶 .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研究——基于CHFS的实证检验.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5(2): 18-26. doi: 10.12186/2024.02.003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48
  • 文章访问数:  1321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15-01-10
  • 刊出日期:  2015-04-15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三明医改”模式可以复制吗?——兼与钟东波先生商榷

  • 郑州轻工业学院 政法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1
基金项目:  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项目(2014T70763)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与就业研究中心课题(31541311017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CGL105)

摘要: 三明医改"因推行年薪制等举措而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钟东波先生对"三明医改"尤为推崇,认为"三明医改"既具备"三个普遍性",又有明白的医改当家人,完全可以推广到全国。本文对钟先生的观点不敢苟同,并提出以下质疑:年薪制可以解决公立医院的逐利问题吗?只有公立医院才具有公益性吗?"三明医改"的过度"控费"行为合理吗?医生参与"三明医改"了吗?政府的公立医院改革成本分担责任问题解决了吗?由于"三明医改"所倡导的政府强势介入医疗服务的政策导向背离了国际医疗改革的大势,再加上"三明医改"回避了改革成本的合理分担及医生的改革参与权等问题,因此,"三明医改"模式难以在全国推广。相应地,将竞争机制引入医疗服务领域、让医生参与医改的全过程、政府来承担公立医院的改革成本、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或是推进医改的可选路径。


参考文献 (16)

目录

/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