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探析

黄天弘 栗想 何聪

引用本文: 黄天弘, 栗想, 何聪.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探析[J].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0(3): 58-63,70. doi: 10.3969/j.issn.1009-3729.2019.03.008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探析

    作者简介: 黄天弘(1968-),女,河南省郑州市人,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
  •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15JDSZK098)

  • 中图分类号: D64

Analysis of the repeated crossing of the textbook contents of colleg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in the New Era

  • Received Date: 2019-03-28

    CLC number: D64

  • 摘要: 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课程设置方案于2005年实施以来,教育部在指导和组织教材编写上始终以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作为基本遵循,保证了教材的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依托的学科不同、每门课程的特点不同,教材内容在不断更新增补中出现几门课程在相关问题上不同程度的重复交叉,甚至修订文字也一模一样。这一问题并不是教材编写者单方面能够解决的,因为它不仅涉及教材编写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课程体系的设置和教学目标的定位,还涉及教学方法。解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教材编写各部门、各组织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二是科学分解与定位课程设置目标和教学目标;三是制定与实施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
    1. [1]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01).

    2. [2]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01).

    3. [3]

      陈占安.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的回顾与展望[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10):4.

    4. [4]

      赵娜.中共党史学科归属争议及其历史考察[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8.

    5. [5]

      陈锡喜.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的新空间[J].湖北社会科学,2015(12):181.

    6. [6]

      赵勇.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教学的反思与解决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2015(4):70.

    7. [7]

      程美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体系研究[J].天中学刊,2008(1):126.

  • 加载中
计量
  • PDF下载量:  22
  • 文章访问数:  3302
  • 引证文献数: 0
文章相关
  • 收稿日期:  2019-03-28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探析

    作者简介:黄天弘(1968-),女,河南省郑州市人,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
  • 1. 郑州轻工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1;
  • 2. 郑州轻工业大学 政法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1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15JDSZK098)

摘要: 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课程设置方案于2005年实施以来,教育部在指导和组织教材编写上始终以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作为基本遵循,保证了教材的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依托的学科不同、每门课程的特点不同,教材内容在不断更新增补中出现几门课程在相关问题上不同程度的重复交叉,甚至修订文字也一模一样。这一问题并不是教材编写者单方面能够解决的,因为它不仅涉及教材编写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课程体系的设置和教学目标的定位,还涉及教学方法。解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内容重复交叉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教材编写各部门、各组织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二是科学分解与定位课程设置目标和教学目标;三是制定与实施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